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招生专题】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徐践
来源: 时间:2015-06-09 浏览: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计划招生100

——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徐践

记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计划招生多少人?招生范围如何?

徐践: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2015年我院将招收100名本科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各招收50人。招生范围为北京生源58人,外地生源42人。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专业特色。

徐践:本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旨在培养以农为本,具有计算机和农业知识背景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计算机软硬件结合、兼顾应用的计算机学科宽口径专业。旨在使学生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知识,并着重培养学生适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飞速发展的能力以及涉足广泛学科领域的能力。此外,学院还有与课程相应的课程设计与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促进学生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与提高。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近几年我院新增专业,该专业处于管理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等学科的边缘,是一个新兴的综合性交叉学科。我院将该专业的发展侧重于农业信息化建设,主要培养既具有扎实的农业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又具有计算机理论知识与技术水平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能够独立承担农业信息化软硬件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工作,目的是为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输送实用型人才。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

徐践: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有着现代化的教学及实验设备,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良的教师队伍。我院师资力量雄厚,完全可以满足教学要求和学生的需求。我院教师总数3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我院教师中具有博士学历的有7人,学院教师在职期间仍然不断汲取知识,以满足学生需要。

我院教学资源以及硬件设施配备齐全,占地2000平方米的计算机中心为同学们的学习与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院实验室包括公共机房、微机技术实验室、组成原理实验室、图形图像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等,计算机共计550余台,以及为不同课程所准备的微机实验箱、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箱、电路控制台、嵌入式实验课魔法师以及用于科研的手机开发平台等现代化设备。

记者: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特点?

徐践:由于我院属于工科类的院系,原来的培养方案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发的计算机学院的培养方案来设计课程,经过二轮培养方案的修订,根据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加大了实验实践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学院的教学经费大量投入到实验教学环节,2010年至2015年,我院共投入总经费额度1200余万元,用于课堂实践教学,主要让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深化课堂上学到的内容,同时提高学生适应计算机专业迅速发展的能力。另外,在教学重点方面,教师注重提炼每一个专业的重点内容,积极应对市场需求,根据技能需求建立课程群,从而带动课程有效衔接,从以前知识型的讲授到现在技能引领,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

在教学时间的安排上,我院实行“3+1”培养模式,用一年的时间,培训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技能,这样有利于学生毕业后尽快融入社会。

记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毕业前景如何?

徐践:计算机专业、行业的特点决定学生就业方向,学院主动引导同学了解自己能做什么,行业需要什么,引导学生更加清晰地对自己的能力和就业方向进行定位,培养学生的综合技能,以便找到更适合的工作岗位。总体来说,就业前景很好,就业和专业对口率较高,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几乎可达100%

记者:在校园开放日即将到来之际,您想对考生说些什么?

徐践:人生路漫漫,有几处关键的转折点,从高中步入大学,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进入大学,你将踏上人生新的起跑线。希望考生们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现在决定未来。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把握机会,考入理想的院校,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会带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全体教职工努力工作,通过网络平台,实现更快更好的沟通交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让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学有所成,为将来踏上工作岗位建立坚实的基础。

院长简介:

徐践,教授,理学博士。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民主促进北京市委员会委员,现任北京农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主要从事农业信息化、精准农业等方面教学、科研和推广方面工作。获得市级以上成果奖励6项,曾获“对首都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统战先进个人”、“民进全国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办公电话:80796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