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在职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农业信息化领域)研究生介绍
来源:农学院 时间:2013-04-24 浏览:
 

在职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农业信息化领域)研究生介绍

1、   北京农学院(2012GCT报考通知)

关于2012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的通知http://kjc.bua.edu.cn/yz/News_View.asp?NewsID=368

2、   学制:三年;

3、   学费:18000元(需入学后一次性交齐);

4、在职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农业信息化领域)研究生

培养方案

为促进农业信息化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入学要求、培养方式、学位授予等环节的规范化,确保培养质量,特制订本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1.培养目标:

农业信息化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是与该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管理、农业教育、农业科研、农业推广、涉农企业等部门中与农业信息化相关的各种岗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2.培养要求:

(1) 农业信息化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树立科学发展观,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2) 农业信息化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熟悉本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相关的关键技术与高新技术具有创新意识和从事本领域的应用、推广、管理等工作的能力。能胜任本领域技术应用与推广及管理岗位的工作。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二、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攻读农业信息化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学习,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各学科综合、较宽口径的培养方式。

2、学位论文实行双导师制,由具有实践经验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

3、攻读农业信息化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最长不超过五年。

三、课程学习

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设置应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教学内容应体现宽广性、综合性、实用性和前沿性。攻读本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需学习以下课程,总学分应不少于31.5学分(每学分20学时)。

1、公共课(11.5学分)

1)外国语----------------------------------3学分

2)自然辩证法 ---------------------------2.5学分

3)农业技术推广理论与实践 -----------------2学分

4)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学分

5)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2学分

2、领域主干课(10学分)

1农业信息化导论--------------------------2学分

2农业信息化进展--------------------------2学分 

3)农业信息化技术--------------------------2学分 

4农业信息处理与分析----------------------2学分   

5农业信息化案例(案例研究)--------------2学分   

6农业应用系统开发----------------------- 2学分     

3、选修课程(在下列课程中选修不少于10学分)

1)虚拟现实技术----------------------------2 学分

2地理信息系统----------------------------2 学分

3数据库应用技术--------------------------2学分

4)多媒体技术与应用------------------------2学分

5网络基础与局域网组建--------------------2学分

6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2学分

7面向对象程序设计------------------------2学分

8)软件工程--------------------------------2学分

四、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原则

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农业信息化领域的理论、技术、管理问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信息化领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2、论文形式

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调研报告等。

3、开题报告

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从现有生产实际中或学科发展上选题,并明确研究方向,在查阅文献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入学后第三学期内提出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确定论文题目。

4、论文工作中期报告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进行开题报告后半年,接受学位论文研究进展情况检查。由研究生介绍学位论文开展的工作、取得的初步结果、遇到的问题、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是否能按期完成等,并提交书面报告。

5、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察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推广、农业和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查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攻读农业信息化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应有2名以上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其中应有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实际工作的专家参加。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

五、学位授予

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取得规定学分,且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北京农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