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北京农学院农业信息化全日制专业学位介绍
来源:农学院 时间:2012-09-27 浏览:
 

北京农学院农业信息化全日制专业学位介绍

12013年北京农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目录

http://kjc.bua.edu.cn/yz/News_View.asp?NewsID=373

2、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农业信息化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农业信息化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是与该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性高层次人才。

1、身心健康;爱国守法,热爱农业。

2、农业信息化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本领域的新型实用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科学知识。

3、掌握农业信息获取、处理、分析技能和应用推广技能,具有较强的技术传授技能。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4、具备应用与推广新技术的能力,能胜任组织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相关工作。

5力争多数毕业生在农业、种业部门或相关涉农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技术等工作。

二、入学条件、培养年限及方式

入学条件:主要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1、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利用校外农业推广实践基地,采用顶岗实践的方式进行实践研究,实践研究累计不少于12个月。

2、学位论文实行导师负责制,可由具有实践经验并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

三、课程教学(知识传授)

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设置应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按领域设置,突出专业技能与技术集成能力的培养。教学内容应体现宽广性、综合性、实用性和前沿性。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本领域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2-3门,成绩不计入总学分。

攻读本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需学习以下课程,总学分应不少于25.5学分(每学分20学时)。

1、公共课(11.5学分)

1)外国语(只需修第一学期课程)------------3学分

2)自然辩证法 -----------------------------2.5学分

3)农业技术推广理论与实践 -----------------2学分

4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学分

5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2学分

2、领域主干课和选修课(14学分)

1)领域主干课(8学分)

①农业信息化导论---------------------------2学分

②农业信息化进展---------------------------2学分

③农业信息化案例(案例研究)---------------2学分

④农业应用系统开发-------------------------2学分

2)选修课(6学分)

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确定选修课程,其依据是个人学习的专业、课题研究方向、培养目标、兴趣等,修完课程计入总学分。

四、校外实践研究(6学分,技能训练)

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从事不少于12个月的校外农业推广实践或实验室实践工作,实践研究的综合表e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培养学生掌握农业信息获取、处理、分析技能和应用推广技能。

五、论文工作

1、论文选题原则

论文选题应服务于农业、农村、农民和生态环境建设,论文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三农”问题的能力。

2、论文形式

可以是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调研报告等。

3、开题报告

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从现有生产实际中或学科发展上选题,并明确研究方向,在查阅文献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入学后第二学期末提出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确定论文题目。

4、论文工作中期报告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第三学期中期,接受学位论文研究进展情况中期检查。由研究生介绍学位论文开展的工作、取得的初步结果、遇到的问题、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是否能按期完成等,并提交书面报告。

5、论文评审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第四学期中期,接受论文评审。

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察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推广、农业和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查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6、答辩

农业信息化领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一般在每年6月初举行。学生答辩要做到立论正确、陈述清晰、回答准确。

学位论文应有2名以上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其中应有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实际工作的专家参加。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

六、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且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北京农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