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 正文
“乡村振兴,智慧农业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系列报道(一)
来源: 时间:2022-08-24 浏览:

北京农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服务“乡村振兴,智慧农业科技志愿服务”行动计划,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深入乡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己任。在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黄元寺村和蒲洼乡开展了为期14天的“乡村振兴智慧农业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各组研究生及本科生热情响应,积极参与其中。

一、黄山店村民宿全景拍摄工作

2022年8月23日上午,智慧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黄山店分队与黄山店村民宿经理进行工作对接,确认今日能够进行拍摄的民宿房间,之后再与各民宿管家进行沟通,确认全景拍摄的时间。在完成工作对接之后,行动小组对黄山店下属民宿的桃叶谷1、3、4号院和黄栌花开8、10、17号院进行了全景拍摄。

   随后小组成员前往桃叶谷5、7、8、9号院和黄栌花开2、4、9、12、15号院进行全景拍摄。全天高质量完成拍摄任务,傍晚返回营地进行资料分类整理,以便上传到720云备用

二、黄元寺入户开展村民健康情况调查

智慧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黄元寺分队协助村委会后勤工作、卡口辅助进行疫情防控检测工作、村民信息的录入工作以及入户开展问卷调查工作。

通过走访行动充分了解居民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目前在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通过调研发现部分村民存在出行不便、部分老年人患有常见老年疾病、子女外出工作老人无人照顾等重点问题。在与村民深入交流的同时,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身为新时代研究生与大学生,应当肩负起时代使命,扛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时代使命。

在接下来的行动中,黄元寺分队将会继续深入开展深度调研,将目光聚集到农村残障人士、低保人士身上,切实对他们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此同时,加强村民对农业信息化的初步认识,为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三、蒲洼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区拍摄视频和智慧蜂场VR拍摄工作

  智慧农业科技志愿服务蒲洼分队前往蒲洼乡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区进行拍摄取景,利用剪辑软件,将拍摄的日落视频进行剪辑发布到E窝蜂视频公众号进行宣传。在智慧蜂场运用VR技术定点拍摄,完整地记录了整个蜂场的美丽风景和智能蜂箱的位置,为筹备VR全景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在整合拍摄的北农科技小院和蜂场素材后,编写了素材的文案,编辑北农科技小院和智能蜂场的VR全景并发布在公众号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