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 正文
北京农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作品在2019北京世园会展品竞赛中获奖
来源: 时间:2019-07-04 浏览:

近日,在2019北京世园会中国省(区、市)室内展品竞赛中,北京农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研制的“北京农学院智能生态控制系统”展品荣获金奖、“智能植物生理监测仪”展品荣获特等奖。

两项作品均以计算机技术在园艺和农业上的应用为背景,由北京农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徐践所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制,充分体现了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的完美结合。

北京农学院智能生态控制系统采用密闭结构设计,内部布置为可四面观赏的园林景观。智能系统可根据需要模拟出内部景观植物适宜的气候环境,从而为内部生物营造出与自然一致的生长条件,同时,人们可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实时查看智能生态缸的各种参数,并可随时随地进行人工控制。智能生态缸系统在既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和影响,也不需要过多的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很好的实现了室内自然园林景观的观赏效果。

智能植物生理监测仪通过监测植物的光合、蒸腾作用等基本生理活动,来分析植物个体的生理状况,填补目前植物本体传感器的市场空白。通过采集叶片温湿度、空气温湿度以及光照强度、CO2等数据,寻找数据之间的关联,对数据进行分析及处理后得到光合、蒸腾数据以反映植物个体的生理状况以及植物生产环境数据,设备体积小型化,解决测量不便的问题,最终实现植物光合、蒸腾速率的24小时不间断在线测量,所测得的相关农业数据通过WiFi远程传输至服务器。同时配套使用数据平台,各终端(PC、手机)可实时访问显示当前测量数据,数据展示不受时间空间的约束,并可对历史数据进行追溯以及分析,更好的获取作物生理活动规律,为相关研究获取大量有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