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招生简章
来源: 时间:2019-04-04 浏览: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1个专业硕士点。自2011年开始实施“3+1”培养模式(三年的理论基础学习和一年的实践技能培养)以来,学院积极建设校内外实践基地,目前学院建设有1处校内实践实习基地,同时与联创中控、奥科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22,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5人,硕士生导师12人,已形成了一支既有丰富教学经验、又朝气蓬勃的教学团队。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及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学生入学后,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专业教育及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基础学习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和兴趣倾向,自主选择专业方向。

学院拥有独立的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具有完善的教学及实验设备。除设有满足全校公共课的基础实验室外,还具备嵌入式实验室、网络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多媒体技术实验室及农业信息化综合实训平台等全方位满足教学、科研需求的硬件设施。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我学院学生2013年、2014年参加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获得全国赛区三等奖,北京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2017年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得北京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412人,全日制研究生25人。

咨询电话:010-8079515980796967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F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能力,了解与计算机有关的法规和计算机的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参与多学科工程技术项目的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F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了计算机技术导论、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导论、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导论、物联网工程导论、大数据导论、移动互联开发等。

并设置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综合等课程设计和专业综合实习。

F学制

四年制本科,4-6 年弹性学制。

F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F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将在德、智、体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成为适应计算机应用与管理岗位工作要求,具有较强分析问题和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实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等单位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和应用,硬件、软件和网络技术的开发,计算机管理和维护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

F 专业简介

本专业按照 CDIO 培养模式,建立以项目为导向的专业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计算思维和团队协作精神,使学生掌握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应用技能、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管理及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接受系统设计方法、信息管理方法以及大数据采集处理方法的训练,具备信息系统设计、开发、运营、维护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分析的应用能力,能够在信息时代有效利用信息资源来支持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决策。

F 主要课程

管理学基础、数据库与信息管理技术、管理信息系统、Linux基础、Python基础、大数据核心技术与应用、Spark大数据处理技术、大数据综合实训、农业数据统计分析。

并设置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与信息管理技术、Python实训、Web应用开发、Hadoop技术与应用实训、大数据综合实训等课程实训,以及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F 学制

四年制本科,4-6 年弹性学制。

F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F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成为在农业、资源、环境等政府部门、IT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系统建设、IT产品运营、大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同时,为部分学生在未来3-8年能够成长为信息系统项目分析师、信息系统架构师、数据分析师、信息主管等高级IT人才奠定基础。

物联网工程(本科)

F专业简介

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式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聚焦农业,服务首都,重点突出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都市型现代化农业,具备基于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信息处理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进行信息标识、识别、获取、传输、处理和控制的能力,能进行物联网系统集成及相关技术与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推广,具有物联网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F 主要课程

核心课程包括物联网工程导论、电子电路、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软件工程导论、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无线传感器网络、计算机网络基础、RFID原理及应用、物联网系统综合实践等。

实践教学内容包括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设计、无线传感网络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课程设计、电子电路课程设计、物联网系统综合实践、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实践环节采用校企合作模式,引入企业优质师资和产业实际项目实训,物联网系统项目实训、物联网企业岗位实习,用于对学生进行物联网工程系统的设计、开发及应用方面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和综合素质培养,包括专业实践教学和公共实践教学。

F 学制

四年制本科,4-6 年弹性学制。

F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F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物联网技术应用型企业及所有进行智能化建设的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的数据采集与处理、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也可从事物联网系统应用与管理、物联网系统集成与测试、物联网系统销售与技术支持、物联网产品开发和技术应用推广等相关岗位。